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项目介绍
参与保护
新闻中心
资料馆
网站地图
  • 身份证号/记者证号:
  • 密码:
  • 记住用户名、密码
首页 > 项目介绍 > 自然资源利用 > 减少野生生物及制品消费
减少野生生物及制品消费
重要物种
  

华南项目涉及的关键物种为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附录II(零配额)的所有陆生脊椎动物物种(包括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及由于健康原因而被法律禁止贸易的其它陆生脊椎动物物种。

穿山甲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CITES 附录II(零配额)。曾经广泛分布在我国南部,由于传统中医药的不合理利用以及大量的食用,它们在野外的数量急剧下降,现在我国野外已经很难看到穿山甲的身影。                                                                      

赛加羚羊

曾经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北和中亚荒原上的赛加羚羊,由于传统药用、疾病、栖息地丧失等原因,数量不断减少,在我国已经野外灭绝多年。残余的全球种群仅在 1990 2005年短短 15 年间就下降了 95% !目前全球仅存 10 万只左右。数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赛加羚羊角以中药材“羚羊角”的形式从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等国进入中国市场。               

龟类

在宠物、食物和传统药材等方面对龟类日益增长的过度利用,导致全球龟类种群数量急剧减少。据了解,从 1999 年到 2008 年间,共有 1,989 吨龟壳被进口到台湾的中医药市场,鉴定发现属于 39 种龟类,它们除三个种来源于亚洲以外的地方,其余主要来自中国大陆、东南亚和南亚等地。                         

对象牙制品的大量市场需求造成象牙贸易的高额利润,使得近年来大量野生象被偷猎。作为大型动物,它的生育周期较长,因此非常容易灭绝。据报道非洲象20058月~2006 8 月一年,全球仅官方查获的象牙走私品就超过 25 吨。

分享到:
版权所有: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  京ICP备180256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