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项目介绍
参与保护
新闻中心
资料馆
网站地图
  • 身份证号/记者证号:
  • 密码:
  • 记住用户名、密码
首页 > 项目介绍 > 物种保护 > 野牦牛
野牦牛
生存危机与保护
  

20世纪中旬,非法盗猎是野牦牛数量的主要威胁,尽管近期有研究表明禁猎后野牦牛种群数量和栖息地范围有所恢复,但近30年来,野牦牛总数下降30%。上世纪60年代牧民的北迁,致使大批原有野牦牛栖息地的丧失。近年来,盗猎已不是野牦牛生存的主要危机,但随着部分地区野牦牛种群数量和栖息地的恢复,而出现了家、野牦牛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导致:

1.    家、野牦牛之间食性等相近加上同域分布而造成的栖息地竞争;

2.    同期发情造成的家、野牦牛之间的基因交流,野牦牛基因受到严重威胁;

3.    杂交牛的难于管理、包括非杂交家牛在内的逃逸以及越来越多的野牦牛混群造成的牧民生产损失与人身伤害事件的增加,使本地区牧民与野牦牛之间产生矛盾并呈现尖锐化趋势。

羌塘北部非法偷猎目前已十分有限,家畜也很少出现在草原草甸上,所以现在更需要的是采取行动保护野牦牛栖息地的主要区域并阻止它们与家牦牛交流。而WCS正为此积极的行动着,选取家、野牦牛冲突较为严重的区域开展试点工作,通过生态补偿、激励机制等模式希望为野牦牛置换出部分优质栖息地,并减少冲突。

野牦牛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CITES附录1物种。

分享到:
版权所有: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  京ICP备18025673号-1